5月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

发布时间:2020-07-01作者:设置




按照党委宣传部要求,现对2020年5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指导意见,请根据该指导意见做好本月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。

一、学习重点

1.学习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》。2019年11月,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印发了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》,为推动《纲要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,近日,教育部党组印发了《教育系统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〈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〉的工作方案》,要求在教育系统扎实开展深入、持久、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,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,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体系。

一要在明理上下功夫,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丰富内涵。以“立心铸魂”行动加强爱国主义理论研究阐释;以“笃志润德”行动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、进教材。

二要在共情上下功夫,涵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。以“青春告白”行动全方位、立体式激发爱国主义情感;以“共情共鸣”行动多层次、全维度培育爱国主义情怀。

三要在弘文上下功夫,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营造和文化浸润。以“固本培元”行动挖掘和运用校园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功能;以“同频共振”行动构建爱国主义文化育人共同体。

四要在力行上下功夫,推动爱国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自觉行动。以“激情追梦”行动促进爱国行为养成;以“奋斗圆梦”行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。

各支部要在组织好学习的基础上,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。

2.学习党委书记王英龙在“聚力改革创新,提升攻坚能力”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。4月8日,校(院)举办“聚力改革创新 提升攻坚能力”干部专题培训班。培训期间,各部门、单位结合工作短板和不足,围绕完善大学内部治理体系、推进科教深度融合、加快放权强院兴校,提升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水平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。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培训班并作重要讲话,明确要求2020年校(院)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,聚焦体制机制改革,着力抓好全面深化改革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三件大事。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,通过学习来激发全校(院)师生员工干事创业、加快建设一流大学的内生动力、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。

3.学习校(院)长陈嘉川在学校(科学院)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。学科是一所高校办学水平、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,一流大学的发展需要一流学科来支撑。科教融合以来,校(院)在科研平台、教学科研队伍总量、科研经费等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,但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,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相比,我们在学科建设上还有很大的差距和不足。为了进一步凝聚学科发展共识,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步伐,提升学科整体水平,现将陈嘉川校(院)长在2018年6月1日召开的学校(科学院)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《对学科建设的思考》予以发布,请认真组织学习,统一思想,抓好贯彻落实。

4.了解学校(科学院)4月工作进展。为便于师生及时、深入了解校(院)改革进展和重大工作推进情况,党委宣传部、党委办公室编印了2020年第3期《工作简报》。通过学习了解校(院)党委、行政决策部署落实情况、改革推进情况、重大事项进展情况以及二级单位事业发展情况,凝聚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团结奋进的正能量。

二、学习资料(请到OA查阅)

1.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》

2.在“聚力改革创新,提升攻坚能力”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

3.《对学科建设的思考》

4.《工作简报》(2020年第3期)

5.《2020年5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》(党宣字〔2020〕7号)


返回原图
/